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邊境(一)

image
對於生長在海島國家的我來說邊境是少見的,雖然去歐洲時跨越了幾個國家,但是那裡的邊境若有似無,通過邊境根本毫無感覺,因此來了香港之後深港的那條總長37公里的邊界就是我很想去拜訪的目標,而隨著政府逐步的縮減禁區的範圍,這個目標也就逐一得以實現。
在1949年以前深港之間是沒有海關的,有些新界的居民在深圳有田地,而深圳的居民有些也在新界有田地,那時居民是可以自由過境的,而1950年中國政權移轉,大量難民擁入香港,港英政府決定封閉邊境,居民不再自由通關,為了提供保安部隊便於打擊非法入境以及維護邊境完整,港英政府在1951年設立香港邊境禁區,自此邊境禁區的時間就暫停至今。
這1951年築起的邊境防線停止了邊境禁區的發展,卻停止不了中國從50~80年數波逃港潮,數十萬人從海路、陸路逃入香港,不知多少人過不了深圳河而溺死河中。
image

幾條邊境的路線當中,鐵坑山--蛇嶺--馬草壟這一條路線可以深刻的感受邊境又不是太難的路線。我喜歡在秋天行走這段路,沒有夏天的酷熱,也沒有冬天的煙霞,入夜的時間也不會太早或太晚,怕摸黑的不必擔心走得太慢,想拍夜景的又不必等的太晚,加上秋天的鐵坑與蛇嶺滿佈金黃,更添這裡的美麗。從下灣村或洲頭村出發,初段都是較為辛苦的,不過一旦走上稜線之後,接下來就是在平緩的山頭漫遊了。

站在鐵坑山的山頭看著河套與深圳,隨著禁區的開放,這一帶已經成了香港人另一個拍夜景的熱門地點,鏡頭下樸實的是香港而繁華是深圳。不過這麼說也不是完全的正確,事實上眼前這一片河套地區其實是屬於深圳但是管治權又屬於香港,這主要是因為當初規定深港的界線是以深圳河中線作為劃分,以北屬於深圳以南屬於香港,不過1997年深圳河截彎取直後,原本在深圳河以北的河套地區變成了在深圳河以北,因此變成了管制權歸香港的情形了。

image

在山頂可以留意香港少數僅存日治時代的三等三角點,和香港常見碩大的測量柱不同,我喜歡這種小巧能融入環境的三角點。之後後往蛇嶺續行,蛇嶺高度只有百來公尺,蜿蜒曲折如蛇一般,秋冬,枯黃的草染的蛇嶺一片金黃,在金黃中的一道粗黑沿著山脊延伸,初時還不知道那是什麼,走近一看才知道是一道道的蛇籠,在這裡可以沿著鐵絲前行找到已經被剪開的缺口,跨過鐵絲才算是真正進入邊境禁區,沿著這個缺口可以下到大羅口一帶的魚塘,不過這裡村民養的狗超級凶狠,如果怕狗的千萬不要進入。

往馬草壟的方向續行,沒多久就到這段邊界行的終點--馬草壟新村,過去這裡有豬籠車可以搭去上水,豬籠車算是香港最有風味的交通工具之一,沒有特別標記的豬籠車卻有那種能力,讓初次見面的我就知道可以揮手,上車後兩條長條的座位,我笑稱這是港版的雙條車,車內沒有空調,只有一顆燈泡隨著車子搖搖晃晃,要下車時沒有下車鈴,只有從前方一個小小的方形開口,跟駕駛座的司機喊要下車。車錢呢?當然沒有八達通,也是透過小洞交給司機,非常有趣的交通工具。不過2015年馬草壟的豬籠車停辦後,只能選擇搭乘小巴離開了。

image


交通
去︰在元朗搭75號專線小巴到下灣站,走到落馬洲警署,注意警署門口右邊的草叢有個洞,那裡就是入口,初段不好行走,需有一定體力。這裡Google Map沒有路線,手機也可能收到中國的訊號,因此買張地政總署的地圖是最好,或著手機安裝Maps.me,不過切記一定要先下載地圖才能離線使用。

image
image
image

回:在馬草壟路搭51K小巴回上水車站,上圖紅色斜線有戰車的那個地方是靶場,靶場旁的那條路就是馬草壟路,在這裡看到小巴招手就可以搭了。

附近美食:廣成冰室,因為上水的空氣中到處瀰漫著煙味,來上水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快速逃離,所以我只知道這一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