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邊境(三)--蓮麻坑村

邊境禁區第三階段開放,終於可以去造訪蓮麻坑村了,不過雖然村子是開放了,但是通往村子的馬路還是禁區還沒開放,只是香港政府的這種技倆難不了社會上這些好奇人士的,網路上搜尋資料,雖然對於前往的路徑沒有很清楚的介紹,但是對於習慣翻山越嶺的人來說也已經夠了,於是膽粗粗的帶著兩個朋友前去一探蓮麻坑村,這一段路貼著禁區的鐵絲網而行,有些地方近到清楚的看見中國那頭民宅陽台晾了什麼衣服,還可以看到對岸公安部隊的巡邏,加上在入口處才與阿Sir吵完架,尚未從阿Sir揚言要Call警車來拉人的驚嚇中平復,這是相當最有闖禁區氣氛的一段路。


image

搭車從打鼓嶺下車,順便去探訪了香港的極北之地--白虎山,白虎山高度不足100公尺,之所以說這裡是香港極北之地,是因為這裡有香港最北的一個測量柱(三角點),測量柱的展望並不好,周圍的雜草太高,不過在白虎山上除了這個測量柱有名以外,一旁還有個麥景陶碉堡,俗稱麥景陶教堂,麥景陶碉堡是1949年至1953年之間由當時的警務處一哥麥景陶下令在邊境的多座山嶺上興建的警崗,警崗一共七個,由東至西分別為伯公坳、礦山、白虎山、瓦窯、南坑、馬草壟以及擔竿洲,既然主要作為反偷渡之用,碉堡視野的好就可想而知了,不過這些碉堡雖然不在禁區範圍,但基於保安因素仍未開放(目前不是人常駐監控,而是改由電子設備監控),就不能感受一下保安人員的視野了。

走下白虎山,發現有一座比白虎山略矮的山頭,由於時間還早順路前去探訪,意外發現這裡也有一座碉堡,展望亦是不錯,至於這座碉堡是什麼來頭就不得而知了,看著深圳與香港以一條窄窄的河流分隔,可以知道為什麼當年要設置緩衝區來保持邊界的完整以及防止非法入境了。

與朋友嬉鬧的繼續前行,突然看到警察設下的路障,喔喔,網路上的指引沒有這一條,莫非我錯過了入口處,於是回頭仔細的找了一遍,確定我沒有遺漏了任何隱蔽的入口,看樣子入口是在路障之後,只能走過去和阿Sir攀談。

image

攀談了幾句被阿Sir問了職業是哪裡人這類摸底的話語,之後阿Sir竟然告訴我前面是禁區不可以進去, WTF!摸了我底以為我不是香港人就想唬我,我也是做足了功課才來,不是三言兩語可以打發的,我不斷的質疑阿Sir我既不會踏入禁區的範圍,為什麼不能前行?阿Sir不停的說禁區前200公尺就算禁區是不能進入的,就在和阿Sir你一言我一語,阿Sir揚言再往前行要Call車來拉人時,禁區那頭走來了兩人,同伴問阿Sir,為什麼那兩個人可以從禁區出來?阿Sir回答那也是犯法的,也要拉…..當然阿Sir最後也只能讓我們通過了,只是撂話:你們被拉不要怪我,不止罰款要坐牢的。同伴也許是對我太有信心了,還大聲的回話阿Sir,你放心不會的。

在邊境禁區的鐵絲網前看到前輩綁的路條,這段沿著邊境鐵絲網的路線並不是多困難,不過有幾個地方有較高的落差甚至要借助繩索,因此我不斷的提醒同伴小心,在檢查哨才跟阿Sir對嗆,我可不想很丟臉的回去找阿Sir來幫忙的。

image

雖然一邊說笑,不過沿著邊境而行,咫尺的距離看著中國的邊防來回守著,其實心裡的壓力還是有的,不自覺會想要離開鐵絲網遠一點,不過撇開這層心理的壓力,這是很有趣的一段路,很好奇前輩竟能開出這樣的路,我只能說山友真的是萬能的,邊境禁區才開放兩三個月,這路徑卻可以肯定不是兩三個月就能走出來的,有禁區紙的村民可以直接使用馬路,根本無須走這種旁門左道,莫非還沒開放之前就很多前輩偷跑這一條路線了?

走到蓮麻坑村,這是一個沒有任何商店與餐廳的村子,這個村子最有名的當然是葉定仕故居了,這位孫中山先生忠實的追隨者的故居就在這裡,穿過村子走過百年的石板橋就到了,故居被列為古蹟,自然維護的相當不錯,裡頭也有對葉定仕的簡介,故居前面有相信是香港極北的孫中山先生銅像,故居外則是很適合野餐的地方,可惜我們沒帶上豐盛的食物。

除了我們沿著禁區而來的路線之外,另外有幾條山路可以通到蓮麻坑村,我們走的路線相信是其中最簡單的了,不過應該也是最少人知道的一條路線,在村中我向幾個山友解釋小巴為什麼拒載他們的原因,並且跟他們說明了另外幾條可以離開的道路,包含我們前來的那條路線,看著他們對我的說明充滿了疑問,我想對這幾個香港人來說我應該和這個村子一樣新奇,明明不是香港人,怎麼說到香港這種山旮旯的地方卻又這麼的熟悉。

我們沒有順著原路回去,反正都來了,順便去看看礦山碉堡,從連麻坑山走上礦山碉堡有917級階梯,梯級多不過不是很陡,走起來倒也還好。麥景陶碉堡的建築都是類似的,差別就在背景的不同,礦山碉堡是我覺得最美麗的一個。而來到了碉堡沒理由不去礦洞,這裡曾經是香港最大的採礦場,現在礦場是荒廢了,不過還遺留有幾個礦洞值得一看,只是這個礦洞並沒有人維護,前來礦洞務必小心,在礦洞的大廳拍拍照即可,可別再往內探險了。

出礦洞越過紅花嶺,紅花嶺的名稱來源有二,一種說法是這裡在春天的時候會有很多映山紅(杜鵑),另一種說法是過去這裡有很多吊鐘花,也的確在我們行走的時候沿路看到不少吊鐘花,吊鐘花是我認為香港最美的花朵之一,春節前後剛好是花期,如果遇上花期是頗值得欣賞的。

image

下紅花嶺從麻雀嶺村離開,四段的邊徑行已經完成三段了。

交通

在上水搭79K巴士在打鼓嶺總站下車,然後沿著蓮麻坑路走,在禁區鐵絲網前右手邊會看到入口,沿著清晰的小徑走,遇有叉路時請拿出手機打開Maps.me定位,朝著蓮麻坑村的方向行即可,由於這一段路連maps.me也沒有標示,如果不熟悉辨識路徑者請勿前往,以免真的誤闖禁區。

離開:搭78K巴士或 55K小巴回上水。

附近美食:無,蓮麻坑村什麼店家都沒有,請自備足夠的食物與飲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