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新界東北水路漫遊--吉澳與鴨洲

2018年9月起,來往馬料水與鴨洲的街渡開辦了,雖然吉澳與鴨洲不在禁區範圍,但是以往開往兩地的渡船必須由沙頭角進出,沙頭角屬於禁區,因此一般人要去這兩個島嶼只能包船或跟團,跟團非我所愛,包船也不是我能負擔的,有了這班街渡,我期待已久的吉澳與鴨洲終於可以成行了。


街渡早上八點半從馬料水開出,只有星期六日與公眾假期行駛,這是新開辦的路線,初時的人潮一定多,建議選擇星期六出發。從馬料水到吉澳約100分鐘的船程,船會在吉澳短暫停靠,接著開往鴨洲並停靠約1.5小時,中午12時船再開回吉澳後在吉澳停靠約3個多小時,3點半準時返回馬料水。整天的行程船公司都已經設計好了,島嶼的景點也只要跟著人走或問村民即可,基本上無需花太多時間做功課。船上沒有賣零食或飲料之類的,船上想吃喝可以在大學站先買好,午餐的話吉澳有幾間餐廳可以選擇,無須太擔心浪大暈船,這段航程沿著赤門海峽和印洲塘而行,都是風平浪靜的內海,而船上備有廁所,也無須擔心上廁所的問題。

沿途的景色多半都是我熟悉的,未曾見過的人上船時要記得選靠船左側的位子,大部分的景色都會出現在船的左側。船行沒多久ㄚ洲、馬屎洲、船灣淡水湖依序的出現,馬屎洲是香港有名的陸連島,以一片沙堤和三門仔相連,而船灣淡水湖是全世界第一個蓋在海上水庫,也是香港面積最大的水庫;船沿著赤門海峽行駛,約9點左右會看到海上一大片繩網,,這是水警為了防堵走私所設置的屏障,將赤門海峽兩岸用繩網攔起,留下中間缺口並設置檢查站,據說設置後透過赤門海峽走私的情形幾乎絕跡;過了屏障後再過十來分鐘,就到黃竹角咀了,這裡有個 相當有名的景點--鬼手,一個狀似握緊拳頭的岩石;鬼手並不大,沒有仔細看不容易認出,不過船家在這裡會將船速放慢,並會有簡單的介紹,不必擔心會錯過這個景點。黃竹角咀是香港香港的天涯海角,整個船灣環湖出咀路程有30公里,沿途沒有補給點,是香港行山最難到達的地方之一。坐在船上吹著涼爽的海風看著鬼手,想著當年背著沈重的行囊,趁著天還沒亮就出門,那時的我還真的是瘋子,不過說實在的從路地上看鬼手還是比較漂亮的,我還是很希望有機會能再走一次鬼手。



船在黃竹角咀轉入印洲塘,這時不妨走到船頭看看四周的景色,被往灣洲、峨嵋洲、吉澳包圍的印洲塘以水面靜謐而著名,看著眼前那一片翠綠的山巒與平靜的海面,這裡是香港另一個天堂,罕無人跡寧靜的地方,是我最喜歡的區域之一,船隻劃過平靜的海面,在印洲塘的島嶼間穿梭,對我來說這是一段船程是對我過往行跡的巡禮,從紅石門到往灣洲,那是我在香港第一次泳渡的路線,只有百來公尺的距離,不過要翻山越嶺後跳下海游往一個沒有人煙的島嶼,我還能清楚記得當年帶隊出發那時的緊張與這裡的海水的冰涼感覺。行過狹小的水道,沒多久另一個熟悉的島嶼出現在眼前,像是印章的虎王洲是印洲六寶中最容易辨識的,這個島也是我曾經海渡的目的地,從海的這一邊看著自己曾經的足跡還真的是有趣。



過了虎王洲,差不多就要到吉澳與鴨洲了。鴨洲顧名思義這個島看外型起來像是一隻鴨子,從北面的海上看是最似樣的,船家繞到北面時也會特別的放緩,讓大家欣賞浮在海上的鴨子。登上鴨洲後第一個想法是,儘管這是一個曾經有著千人居住的島嶼,不過今日不是號稱只剩下三個村民?怎麼這個島蓋了這麼多簇新的房子?有教堂還有一個籃球場?島上的公廁還有清潔人員會來清潔?鴨洲很小只有0.04平方公里,還沒維多利亞公園大,是香港有人居住的島嶼當中最小的,島上有三個景點:鴨洲故事館、觀景台以及海蝕洞。從碼頭轉左不到2分鐘就到了鴨洲故事館了,鴨洲故事館是學校改建的,這裡只有星期天會開放,我造訪的時候剛好遇上有學生團體預約,所以沾小朋友的光可以參觀鴨洲故事館,故事館裡頭有一些過去鴨洲的照片以及一些蜑家人的介紹。故事館很小,就算很認真的欣賞約15分鐘也就看完了,不過要了解鴨洲最好的方式是直接和村民聊天吧!同船的人最感興趣的是為我們開故事館大門的伯伯是否就是傳說中三個村民之一,答案是鴨洲只有三個村民指的是長住的村民,平時還是有村民會回來居住,這也是為什麼整個島上還有80來間的房子的原因。

故事館旁邊的階梯往上右轉就會到達鴨洲的最高點,這裡是村民極力推薦的地方,站在制高點可以一覽深圳灣與鴨洲,可惜當天的煙霞實在太厚重,只能欣賞鴨肚灘的景色。離開觀景台往鴨頭走去,這是從船上看到狀似鴨眼的海蝕洞,列為鴨洲三寶之一,所謂鴨洲三寶指的是這裡的褐紅色沈積岩、受到海浪侵蝕的凹壁以及這一個海蝕洞,要欣賞鴨洲三寶最好的方式就是沿著鴨洲海岸走一圈,島的東面可以看到清晰的沈積岩地形以及海蝕的凹壁。



船準時離開鴨洲碼頭,島上唯一的一間士多我想也休息了,不到表訂的15分鐘已經到達吉澳,吉澳的面積大過鴨洲許多,是印洲塘三個較大的島嶼之一,一下吉澳的碼頭就看到幾間餐廳以及賣客家茶粿的小舖,這裡的茶粿以及手打墨魚丸是特色,人多的話可以叫上一桌桌菜來吃,人少的時候一碗紫菜墨魚麵也是不錯的。在這裡吃個午餐後就可以開始遊覽吉澳了。吉澳的面積大上許多,繞上一圈是不可能的。吉澳島呈現一個倒之字型,島上最高的山是雞公嶺,如果是上午就到達吉澳是有機會走上雞公嶺欣賞整個澳背塘的,不過如果真的要這麼走,一定要先準備地圖或先下載離線地圖,這裡的網路訊號極差,而對於中午才到達吉澳的人來說鎖定高地頂和高棚頂大概就夠了,時間夠再加上赤角頭和東澳沙灘就差不多了。



去高地頂極高棚頂的梯級都在吉澳大街上,高地頂在碼頭左邊過了三聖宮之後有一條往山上的階梯,在高地頂可以眺望深圳灣以及眺望雞公嶺,可惜當天的煙霞重因此無法感受當地村民所說沒上過高地頂等於沒來過吉澳的感受,當然如果只是要感受從高點俯瞰海灣的景色,高棚頂我覺得比高地頂更好,去高棚頂的位置在吉澳大街過了村公所之後的左手邊叉路,如果要去雞公嶺、東澳沙灘等地方都要從這個地方進入。從這裡沿著石屎山徑往上,過了山海亭之後轉向上沒多久就到達高棚頂了,在高棚頂可以欣賞整個澳背塘,受諸島環繞的澳背塘真的是風平浪靜,靠近岸邊有一排貌似橋墩的物體,這地被被喚作千呎浮橋,這是過去珍珠養殖的遺址,這裡曾經是香港四個珍珠養殖場之一,不過當年溫黛颱風肆虐後香港的珍珠養殖就再也不見聲音了。從高棚頂可以尋原路折返或順著路繼續走,最後都會走回吉澳大街,如果慢慢走回到碼頭也差不多是要開船的時間了。

造訪了吉澳與鴨洲,我的香港待訪清單終於只剩下不到10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