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離島-你不認識的南ㄚ島


南ㄚ島人人都知,不過我去過的南ㄚ島你未必去過。

好大的南ㄚ島,這是有一年我在南ㄚ島綑邊,因水漲只得硬從60~70度的斜坡鏟林開路逃命之後的感想,之後幾年我沒再去過南ㄚ島了,那一次的目標是水簾洞,我們從蘆鬚城泳灘開始走,預計綑走南ㄚ島西南邊的海岸,那天天氣無敵的晴朗,小浪,觀看過潮汐紀錄,出發的時間開始潮退,一切天候的條件看來都是完美的,除了當天新聞報導,有鯊魚出現在南ㄚ島的南面外。

從蘆鬚城泳攤出發,沿岸景色真的不是蓋的,湛藍的海洋,沿途還有幾個無人的小沙灘,或許是景色太美又或許是其他我自己也沒察覺的原因,行進的速度異常緩慢,就因為行進的速度太慢了,翻越了幾個峭壁後發現海水已經開始漲上來了,在眼前的是一個難以翻越的峭壁,想回頭也不知先前那幾個峭壁自己是否有體力與勇氣再翻越,想穿上救生衣跳下海改走海路,又想起鯊魚出沒的新聞,真的是進不得也退不得,總之最後靠著蠻力鏟林上山接上了山徑,不過耗盡了體力後,我已經忘了最後那三公里不到的路程是怎麼挺過去的,第一次感到南ㄚ島好大。也許是那次的經驗太過深刻了,即使我知道南ㄚ南的景色再如何的美麗,多年我仍沒再次踏足那個角落。

不過記憶就像是馬賽克磁磚,總會隨著時間掉落而變得斑駁,而等斑駁得再也無法辨識的時候就是再次踏足南ㄚ南的日子了,不過這次年紀大些了身邊也沒人能再陪著瘋狂了,綑邊成了走山徑,少了那麼點驚險刺激總是感覺有點遺憾,幸好這裡的景色還是一樣的美麗。

再次踏足南ㄚ選擇從索罟灣出發沿南ㄚ島家樂徑而行,到了涼亭處沿著小山徑往深灣的方向走,然後轉往山地塘再回索罟灣,從涼亭到深灣是一段清晰的山徑,深灣是香港少數固定有海龜會產卵的沙灘,因此每年6至10月這個沙灘都會封閉,不過一如以往,只要不是涉及經濟的項目,香港政府就是不能信任,因此沙灘是封了,不過海上的遊艇戲水依舊,海龜呢?據說已經五年紀錄不到任何海龜上岸了,在這裡可能看比基尼比較容易吧!因為造訪的時間深灣還在封閉期,因此我們沒有踏上深灣沙灘,而是沿著沙灘邊的山徑而行,過了深灣後的路徑變得較不清晰了,如果是矮草或灌木還有痕跡可以追尋,不過如果遇上一堆的亂石時,就必須仔細的注意前人留下的以路條以及搭配地圖的輔助以免迷途(Maps.me有這段路徑的資料,可以使用)。


我習慣用五感來論斷山徑,這一段山徑夠野,沒有人工的石屎,有時碎石路滑,有時草叢小徑或奇岩亂石,觸感上多變而新鮮,山地塘這一帶是沒有人煙的,因此放眼所及的山頭沒有人造的建築物,加上較少有人行走這一段山徑,這一段路上耳朵所聽所聞的俱是大自然的聲音與味道,想要遠離喧囂的香港這裡是一個再適合不過的好地方,不過也因為遠離人群,自然沒有山野茶座或是士多可以來上一碗山水豆腐花或腸蛋麵,不過自己帶上一壺好茶或咖啡,倒也解決味覺上的缺憾。

越往山地塘走,眼前的景色越加的美麗,這裡山滿佈奇岩怪石,帶著些許的蒼涼感,海上則是繁忙的貨運航道,貨櫃船如戰艦般排開往海的那頭延伸,有點衝突又和諧的景色,是這條山徑最美的地方,不禁在景觀開揚之處逗留許久,直到太陽西斜,才驚覺似乎逗留過久了,從山地塘的山頭往索罟灣有段陡降難行的山路,絕對不可以避免摸黑行走的,前來行走一定要注意回程的時間。

流連了大半日,才翻過了兩座山頭,還有許多的地方的地方等我去探索。原來小小的南ㄚ島這麼的大,踏出了慣常的榕樹灣到索罟灣的路線,才得以看到這麼美麗的風景,希望我永遠都有踏出那一步的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